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开启新征程——工程训练中心召开“开学第一会”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2月19日,工程训练中心在工训楼224室召开“开学第一会”,由班子成员传达学习学校2022年度干部述职测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工程训练中心全年工作情况,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

IMG_259

首先,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郑耀辉传达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深入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中心负责的辽宁工匠学院筹备情况。

教学工作

结合中心教学工作实际,郑主任提出持续推进工程实训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省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培育与建设、省校级规划教材建设、跨校修读课程建设、省校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名师团队培育建设,继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竞赛,高质量实施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加强培育校级优秀教学案例,大力建设校级标杆课堂等十项重点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将进一步提高中心纪委履职工作能力,排查制定微腐败负面清单,开展廉洁文化实训作品设计征集,完善廉洁文化走廊建设。

b307fcc3e9c7050b7a0bf2c86f9a2c1a

郑耀辉主任讲话

随后,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江传达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的意见》,领学了范振伟书记在会上做的题为“拼抢争实 迎难而上 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多担当和作为”的讲话精神。他从党建工作角度指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01f2b4ea883e8f4cc711934b411d1a23

李江书记讲话

政治建设方面

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更好履行立德树人的教育者责任;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会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团队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做好谋划把关;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全体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思想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自学、导学、讲学、研学、见学、测学等多种方式提高理论水平,注重学用结合,推动理论转化为行动;二是不断实践实训教学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邀请专家做好理论和实例指导,强化工训教学的课程思政特色;三是持续完善“红+蓝”党建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完成工训展馆建设,筹划工程实践文化园设计。

组织建设方面

一是优化支部设置,提高引领群众能力,深度融入业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支部建设特色基础,创新形式载体;三是提高支委会成员的党务和业务工作能力,落实“双带头人”建设,当好“领头雁”。

作风建设方面

一是班子下沉基层一线,访实情、听真话,谈心谈深谈透,掌握群众所想所求,把实事做细做好做暖;二是敢于动真碰硬,向长期制约中心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开战,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填坑排雷;三是坚持责任清单挂图作业,每月督导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并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做到自省自励自觉。

廉政建设方面

一是提高廉政教育成效,二是坚守师德师风红线,三是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意识形态方面

坚守政治安全底线,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做好宣传平台建设,积极选树榜样典型。

人才工作方面

一是落实一人一策,挖掘教师潜力,实现个性发展;二是鼓励提升学历层次,争取学习交流机会;三是引进高职称人才。

最后,主任王亚杰先传达了李润东校长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后,代表班子向全体教职工总结了中心2022年的工作情况。

07a6fedfd2e05871bbc9374b2dcff91f

王亚杰主任讲话

党建方面

克服疫情防控的影响,完成“红+蓝”党建文化基地建设,形成“一馆一廊一路”的具有工训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实现党建引领下的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中心党委获评辽宁省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

教学方面

推进课程革命,成功实践多对多线上线下联动的激光实训、基于虚拟仿真的数控实训、“1+1+N”线上线下协同电子工艺实训、云上3D打印实训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实训教学同质等效。

获批校级线上教学优秀案例4项、一流课程典型案例2项。

获批省部级教改课题2项,新获批校级建设项目8项,校级结题5项。

获评校级优秀教改论文7篇。

新购置4套数字孪生系统和1套精密铸造系统,使实训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实际相接轨。

对标金课标准开展课程建设,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门。

“校风校训锤”项目式劳动实践”获批辽宁省劳动教育精品课

“特色课程思政赋能、五个平台融合的工程训练教育模式构建与实施”项目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

科技创新方面

科技俱乐部开展疫起不停创系列宣讲活动,承办了辽宁省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和辽宁省计算机博弈竞赛。

指导学生参赛,获国家级奖项22项、省级奖项50项

指导学生获批大创项目31项,发表论文和专利4项。

在校园封闭期间,师生共同完成2项科技抗疫项目,分别是轨道式智能无接触防疫物资输送车和智能口罩佩戴识别机器人。

人才队伍方面

强化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异岗培训,实现一职多能。

郭海萍老师在“全国第三届金工/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评优活动”中获特优奖

1名教师在辽宁省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

2名老师被推荐参加全国工程创客教学技能竞赛。

1名教师获辽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智慧教学优秀教师”。

杨静老师被推荐参评省级教学创新竞赛决赛。

校庆工作方面

中心全员参与文艺晚会、校史馆建设与讲解、校庆发展大会、无人机空地一体表演和校史撰写等全部校庆活动。

王亚杰主任同时指出,中心还存在师资队伍数量不足、职称结构不合理、能力素质不匹配,教学内涵不丰富,教学设备先进性和多样性不足,实训场地面积不足等短板弱项。

她提出全体工训人要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对标新形势对工训人提出的新机遇新要求新目标,以团结奋进、踏实肯干、敢打敢拼、务实创新的工训人品格,主要做好七项工作:

1. 大力开展教学内涵建设,增加实训项目,编写新型教材,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向纵深发展;

2.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组建教学与科研团队,加强培训与指导,建立成果计划与完成台帐,加强学术交流,组建指导保障团队全力支持教师参加辽宁省教学创新大赛和全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

3. 大力建设辽宁省工匠学院,完成挂牌仪式,启动首批培训工作;

4. 组织辽宁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5. 持续建设“红+蓝”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地;

6. 组织省级或国家级的工程训练教学研讨会;

7. 做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工作。

会后,班子成员还与各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交流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心班子高度重视学校未来三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工作举措和2023年重点工作的传达学习和部署实施,昨天干部述职测评会议散会后就简单地交换了意见,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思考。2月19日上午,班子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工作、聚焦实训教学内涵建设、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和引育力度、加强教研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夯实科技竞赛和创新教育成效、落实廉政工作杜绝微腐败等方面开展了严肃认真而又热烈坦诚的讨论,梳理了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为开好下午的“开学第一会”打下了思想基础。

工训人决心以“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作风转变”作为发力点和主攻方向,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意志,扛起服务辽宁全面振兴的新使命,谱写支撑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篇章,开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