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3年,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中心目前是校内最大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是学校实施工程基础教育、创新素质教育、劳动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辽宁省青少年科普基地、辽宁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放基地。目前中心与创新创业学院、辽宁工匠学院合署办公,力求打造工程基础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校内师资与企业师资相结合的高质量实践教育体系。

中心建筑面积20700平方米,设备总值7600多万元,设备台套数3200多台,其中数控类机床已达70多台套。中心师资队伍由理论教师、实验教师、技术工人、企业工程师、企业劳模等构成。聘请了沈飞公司方文墨、王刚,黎明公司洪家光,沈鼓集团张腾蛟等多名大国工匠担任特聘教授。

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训》、《工程与劳动》等实践类必修课程和二十几门创新类选修课程,实现对全校18个学院61个本科专业的全覆盖,每年人时数约为53万。中心构建了基础训练、综合训练和创新训练递进式的实训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工程观、系统观、质量观、标准观和价值观。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出版教材2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5门,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目前已成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战场”。

中心多次承办国家级和省级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计算机博弈竞赛、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等。中心教师近五年指导学生累计获批大创140项、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500多项、发表论文65篇、获批专利22项。工训师生在历届工程训练全国总决赛上都有精彩的表现,在2021年的全国工创赛上获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1项,位居全国第三名。

工程训练中心党委在学校党委支持和指导下,在全国首创建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廊,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还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训课程思政的实践基地,为学校党委2021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又建成航空航天科普和精神培育展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展廊,构成“红+蓝”党建特色文化体系和大思政育人平台。

中心着力构建了五个平台融合的教育教学新形态: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平台、国家级示范中心教学平台、创新创业培训与竞赛平台、名师与劳模引领的师资平台、社会服务与科普教育平台,在高质量党建领航下,全方位打造了一个“塑价值、强实践、突创新、硬师资、重辐射”的五星级的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