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3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线上)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竞赛目的与意义

为鼓励吸引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向广度和深度高质量发展,加强机器人工程实践,通过团队完成工程任务将“工程”、“应用”和“实践”三者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现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同时选拔参加2023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的竞赛队伍,现举办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线上)校内选拔赛,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辽宁工匠学院)

参赛对象及要求

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3人,鼓励学生跨专业组队。

竞赛内容

1.工程创新项目

以工程应用为设计制作背景,自主设计研制一个工程机器人或多个机器人构成的机器人应用系统,完成确定的工程任务,具有明确的应用领域和开发前景。

2.搬运工程项目

设计一个小型轮式机器人或人形机器人,模拟工业自动化过程中自动化物流系统的作业过程。机器人在比赛场地内移动,将不同颜色但相同形状的物料分类搬运到设定的目标区域。

3.双足竞步项目

设计双足、体操机器人,完成指定动作。

4.仿人竞速项目

设计一个小型关节机器人,模仿体育运动的田径比赛项目,在比赛场地内完成规则要求的仿人竞速比赛任务。

5.空中机器人项目

设计一个小型四旋翼机器人,要求具备四旋翼无人机的起降、飞行、导航、通信等基本功能,并完成规定的比赛任务。

6.机器人舞蹈项目

设计多个小型仿生机器人,模仿人类的各种舞蹈,完成参赛队设定的比赛任务。

7.机器人书法项目

一个小型机器人,限定用钢笔、圆珠笔这两种自来水笔书写汉字,完成参赛队自选的书写任务。

8.机器人移动项目

全方位移动机器人最少需要双电机驱动,设计双电机驱动的六足机器人或两轮自平衡小车,模拟实现特殊工程应用场景下的竞速、搬运等任务。

各参赛项目比赛规则详见附件1(点击“阅读原文”阅读)。

奖项设置

根据提交设计文档和作品演示视频,邀请校内专家进行评审。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报名方式

1.各参赛队须提交报名表和技术报告到指定邮箱,见附件2(点击“阅读原文”阅读)

2.各参赛项目须按照比赛要求准备电子版技术报告和作品实物演示视频;

3.校赛报名需登录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网:

https://cxcy.sau.edu.cn:443/comp/front/comp/info?id=MTY2NS0wOWY0ZmY;

4.报名表及技术报告提交邮箱:

1065815855@qq.com

5.联系人:

吴老师(18202461926)、王老师(15840508700)

6.竞赛QQ群:

1054695786 (未尽事宜随时通知)

竞赛时间

各参赛队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参赛项目,进行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请在5月31日24:00前完成报名表提交,6月10日24:00前完成参赛作品技术报告提交,具体评审时间关注QQ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