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中心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祝贺!学校工程训练中心项目式劳动实践课获评辽宁省劳动教育精品课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劳动教育精品课遴选结果揭晓,学校工程训练中心申报的校风校训锤”项目式劳动实践被认定为辽宁省第二批劳动教育精品课”。本次遴选经各市、各高校推荐、专家工作组评议、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认定省级劳动教育精品课148节,培育省级劳动教育精品课112节。

IMG_257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劳动精品课的遴选受到了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心主任王亚杰、党委书记李江、副主任郑耀辉亲自带队,组成了七人的课程申报团队,“逆行”入校开展工作,在案例设计、课件制作、视频的录制和剪辑、申报材料撰写等方面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完成了最终的申报工作。

806799b58f3f2e901ca7b97b8c8fafe8

“逆行”入校申报团队

校风校训锤”项目式劳动实践课程以一代代沈航人关于“金工实习”独特记忆——“锉锤子”为基础,引导学生应用创新思维和先进的加工方法,并与校风中的勤奋、严谨、创新”相结合,赋予传统金工锤新的内涵和外延。通过体验完整的劳动过程,提升了创造性劳动能力,增强了工程、质量和系统意识,达到了强化身体力行、锤炼意志品质的目的,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课程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劳动教育为核心、特色课程思政赋能的劳动教育模式,提出了承载多种育人手段的项目式教学方法,创新了嵌入劳模师资的有情怀的劳动育人课堂。

1bc717620fdad83375b59c5e4348af63

IMG_261

项目式劳动实践

57af98844c4d3bd65e0861e79d4f0ee0

勤奋锤

严谨锤

创新锤

近年来,工程训练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OBE教育理念和KAPIV(知识、能力、实践、创新、品行)教育理论,构建了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课程思政赋能实践创新、五星级平台支撑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新生态,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育人目的,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学目标。未来中心将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